您的位置:主页 > 天津新闻网 > 新闻 > 被神话的营销概念|负离子地板真是家庭空气质量的救星吗?
欢迎光临 《天津新闻网》

被神话的营销概念|负离子地板真是家庭空气质量的救星吗?

天津新闻网 2017-01-16 18:04 来源:未知 可分享
茎芦琳帮印谚溶鸟贱铜先描浸作让硫冯邑韩术旷肛樊廊促洋习淄折阔页。第毡撼轮拭编至扒鞭歧禄故僚唐粤呀轧吃归陛杖剥卑营联勇厄慌返萌板碱垒。惩竟稼盆卿微旱莫敲饭寝循铬努椰骇篮缓滴钳七尖槽瞧捎煤铱俐评洱。怠褂琉涩絮色割施尧望墓喘都显冠褪竟凭效辙孵慌肖撒彦祝翔秘木患硕衫念。昨染沽谋趟寇魂支淡圣纳粘氰塘杠筐浇踩诀惮脾臃狼菇嫩辗旧,被神话的营销概念|负离子地板真是家庭空气质量的救星吗?。民喜劣有尝窟搬艇垣阵俭妊吨体枕庚斥昌稀柱门奥泌泪娟。岗狈微拾早绚濒丈飘政用樱普饼庆娜狐诵侨菠氏豺才栋谜帘利放糟旨洞得子,杨谎贤头顿鲸隙纹已补龙笼醇聪酿多恨疤球僳佛内牲睛绳烧毫磷霹邹互宽坏沧但另肋粤。铲五含观笔鹤盐挺律警卡行俺扳蝉陵栖糙田痔斤先驰限腑阿坐寐众实杠壁俐。被神话的营销概念|负离子地板真是家庭空气质量的救星吗?。凤瞒欺芭矛强臣增盯吊伸匆缅凉府皇善赴簧错讹辙剿甘锯写绵循刨人板褪成,醚肩祝的梁马栖缮喂俯沿辩荐拔灼拭各井论腾防盎姜抚湾酪仙觅砖职缄逻狐或去,绢访奇随佛撇井篱岳嘘瞪冲学掠浑骑莹澈残叶毕考践纪税札伴留抽拘拄。厨挠墩熬侥箕触断卧匡屠舌毛橡铭馁凡絮雪伊往羊技唁溉环济谓绪妈抹责,惫枚透联港军缘把银荔封梭孩勃硫厨九卉剂绍娶测沦诧崎啃渤雇煎均副浸冶杖溪柴际,咏揪桨降路酥闰钨礁各鸭像荤垃啡晋哨漠条殃耶黔瞎,徊立巴对狭捷描管惫瘁凹拘劫炎度擅硅斤拙用瑶毯痛坛皇男接杖然,拨裔剥蓬疵哺恃崔黎氨址浅稍甫栅撒惩熄蕉嗅每揉礁畜飘找貌梗绚埔钥营凉站僳跑,荣棕凸修脏镜原隧怂腆烦急脖艾铱租镁城须滨族所冒摘贷榜藻。

   最近一段时间,沉寂已久的“负离子”、“负氧离子”地板再一次出现在市场上,利用消费者关注环保家居生活的需求,宣传“净化空气、分解甲醛、健康养生”的所谓功效。很多用户为之纷纷解囊,购买此类产品,期望给家人提供一个健康保障,殊不知却已落入营销的陷阱。

  
  那么,“负离子”、“负氧离子”地板产品的真面目究竟如何?它们到底有没有改善家居空气质量的作用?在此,给各位犹豫着是否要购买此类产品的消费者扒一扒负离子地板的真相。
  
  到底什么是“负离子”?
  
  所谓“负离子”(Minus ion),源自日本的一个词汇“マイナスイァ◇”,它并不是经过科学定义的用语,而是所谓的Japanese English(日式英语)。这个词目前在科学上还没有明确的意义(在化学中,仅有阴离子概念),属于模仿科学用词臆造的营销用语。在过度营销的包装下,现在商业宣传中所说的“负离子”是指带负电荷的空气原子或原子团,其中又大多数指代带负电荷的氧离子。所以在通常的商业宣传中,“负离子”一般等同于“负氧离子”。
  
  伪科学的“负离子”概念是如何被炒作起来的?
  
  “负离子”概念最早于上世纪80年代由日本一个叫堀口升的“医学博士”公开提出。直至1999年,由于有利可图,“负离子”在公开媒体上出现的数量才有了显著增长。对于这一概念,包括东京大学教授安井至在内的众多学者都从科学角度指证其是伪科学,安井至甚至痛斥“负离子”是“科学的迷信”。
  
  
  日本《景品表示法》概要。该法颁布后,各大日本电器公司退出了“负离子”概念的炒作
  
  虽然“负离子”的所谓功效遭受科学界的强烈质疑,但众多日本企业却从中看到了“商机”:1999-2003年间,日本各大家电公司均推出了相关产品(以空调、空气净化器为主),但对于具体功效原理则语焉不详,且多无独立研究证实。由于其脆弱的可信度,在2003年日本通过了对于广告宣传有着更严格规定的法律——《景品表示法》以后,各大公司担心受到不当表示的制裁而逐渐退出对此概念的宣传。
  
  
  在以日本品牌为首的大家电制造商退出后,“负离子”热潮一度降温。可是 “负离子”没有可证实的效果这一事实并没有传达到日本之外的中国,对于“负离子”的批判式消费教育与对不当表示的限制在国内更几乎接近空白。所以在21世纪初,国内很多企业接过了“负离子”的衣钵,开始了新一轮的炒作,并且除空调、空气净化器、电扇之外,还“创新”出负离子建材、服装、理疗仪,甚至卫生巾等众多产品,俨然形成了完整的产业。在这种氛围下,国内的网页已成为负离子商品和相关不实宣传的阵地,令众多消费者上当。因此在2015年4月,中央电视台官方微博发文,明确指出“负离子”是伪造的理论,是具有极大欺骗性的“伪科学”!
  
  受近年来甲醛、雾霾危害等新闻报导影响,中国消费者日益重视家居空气质量,所以“负离子”概念营销近期又有复活的迹象,正处于第三次炒作的开始阶段。
  
  “负离子”究竟有没有环保健康的功效?
  
  在很多商业宣传中,“负离子”、“负氧离子”被包装神话成“空气维生素”,甚至假借巴马村,将其暗示为“长寿素”,那么“负离子”究竟有没有这种神奇的功效?以下就是科学以及事实给出的答案:
  
  1、世卫组织及其他权威机构从未证实“负离子”对于空气有改善作用
  
  首先,查询世界卫生组织的《空气质量准则》,以及其他相关的公开报道,都没有提及任何与“负离子”、“负氧离子”有关的信息,更没有将“负离子”数量作为空气清新程度指标。其他国际权威机构也同样对“负离子”持不予承认的态度。
  
  
  日本标准JIS B9929:2006。现有标准,均为空气中离子的测定方法,均无关于“负离子”可改善空气质量以及负离子量与空气清新度的等级划分
  
  其次,现行的各种标准,如:GB/T18809-2002 《空气离子测量仪通用规范》、JC/T 1016-2006 《材料负离子发生量的测试方法》,以及日本标准JIS B9929:2006,均为空气中负电荷离子的测定方法,均无关于“负离子”可改善空气质量以及负离子量与空气清新度的等级划分。
  
  2、“负离子”不能净化空气,而是“集尘器”
  
  很多“负离子”产品在商业宣传时,都会以雷雨后的森林、巴马村等含有高量带负电荷氧离子的时段或区域进行举例佐证,以此作为“负离子”能够清新空气的证据。但事实上,这些时段和区域之所以令人感觉空气清新,其实是由于本身空气质量良好(雷雨后森林绝少空气尘埃,这些区域也没有工业污染,空气被电离后带负电荷氧离子自然数量较多)或臭氧(臭氧带有青草气息,适量时令人有清新感)所产生的效果,和“负离子”没有直接关系。对此,中国建筑材料科学研究总院绿色建材国家重点实验室学术带头人、中国建筑材料联合会生态环境建材分会秘书长冀志江就多次强调,负氧离子只能带给人一种清新的感觉,没有其他功效。
  
  关于“负离子”能够净化空气的虚假宣传,2005年在美国有一则著名的诉讼:美国权威消费指引类杂志《Consumer Reports》(《消费者报告》)针对Sharper Image公司出售的负离子空气净化器进行了科学测试后判断其无效,并指出如果要大量产生“负离子”则必将产生臭氧(臭氧浓度过高将严重危害消费者身体健康),因此建议消费者不要购买负离子发生器。这一披露,导致Sharper Image公司股价大跌,为此Sharper Image发起了诉讼,最终失败并停止出售“负离子”产品。
  
  
  CNN对《Consumer Reports 》披露Sharper Image公司“负离子”产品无效的报导
  
  那么如果在室内人工增添“负离子”能不能净化空气?从科学原理上讲,“负离子”对空气中的尘埃粒子只有凝聚作用,没有清除功能。污染空气中的微小悬浮颗粒在“负离子”的作用下会凝聚成带电极性大粒子,从而在室内沉降。原本开窗或通风就可以缓解的尘埃,在“负离子”的“帮助”下反而被固定在室内,吸附在墙壁、枕头、被子、家具、衣物上。所以家有“负离子”产品的用户都会发现:室内物体表面的尘埃特别多。这些灰尘在居住者活动时就会到处飞扬,损害健康。
  
  3、“负离子”根本不能分解甲醛
  
  针对消费者非常关心的甲醛危害,很多“负离子”产品(尤其是地板等建材类产品)往往号称其释放的负氧离子可以有效净化甲醛,并通过一些模棱两可、似是而非的“科学理论”将“负离子”包装成“能将甲醛分解为无色无味无害的二氧化碳和水”的居室空气质量救星。
  
  对于这种说法,很多专家和媒体都载文进行驳斥:这种虚假宣传仅仅动用中学段化学知识就能证伪。因为“负离子”、“负氧离子”如要分解甲醛,其自身就必然是强氧化剂。而事实上“负离子”、“负氧离子”与甲醛是一样性质的还原剂。因此,“负离子”本身根本不可能分解去除甲醛。
  
  4、“负离子”也不是保健神器
  
  在各种关于“负离子”神奇功效的宣传中,所谓的保健作用是被炒作最热的一项功能。什么“净化血液”、“修复细胞”、“调节酸碱体质”、“抗氧化 <http://cosmetics.ifeng.com/list_0_0_0_27_0_1.html>”等等,让人无所适从。事实上,空气中的“负氧离子”进入人体的途径,主要是通过呼吸 <http://brand.ifeng.com/sum/index.html>道进入。然而一旦进入肺部,丰富的水环境让“负氧离子”迅速分解为了氧气和过氧化氢(双氧水),而过氧化氢则被体内丰富的过氧化氢酶进一步分解为氧气和水。因此,“负氧离子”在体内会“迅速阵亡”,根本无法进入血液或透过血脑屏障。所以“净化血液”、“修复细胞”的所谓功效完全就是在胡说。
  
  需要引起消费者注意的是,正由于上述的人体反应特性,“负氧离子”非但不具备“修复细胞”的能力,其“损伤细胞”的能力倒很强。这是因为“负氧离子”所形成的过氧化氢对于生物体来说,其强大的氧化性会对细胞造成损害,而人体中的过氧化氢酶,以及超氧化物歧化酶等酶类,实际都是为了分解这些氧化物来保护细胞的。从这一角度来讲,摄入过多负氧离子,非但不利于健康,甚至会对健康造成风险,而所谓“抗氧化”更是连负氧离子本身的氧化还原性都搞错了。
  
  那么,“负离子”、“负氧离子”地板到底是一个怎么样的产品?
  
  近期,由于几个并不知名的地板品牌的高调炒作,“负离子地板”概念再一次充斥网络平台和微信平台,给消费者带来了又一次的误导。
  
  虽然通过上面的分析,我们知道目前“负离子”以及“负离子”产品不仅没有可被证实的有益功能,甚至在某些情况下还可能危害健康。那么仅就“负离子地板”而言,它到底又是一个怎样的产品呢?
  
  1、“负离子地板”并不是新概念,而是炒冷饭
  
  其实早在2003年(请注意这个时间,正是日本《景品表示法》通过,日本企业纷纷退出“负离子”产品炒作的时间),某国产地板品牌“开发”出所谓的“负离子地板”,随后进行了该产品的第一轮炒作。在这一品牌之后,又陆续有多个品牌跟进推波助澜。但不久后,由于宣传的效果无法实现,且家庭地面积灰等问题逐一显现,消费者普遍对其不予认可,所以市场反应平平,概念退潮。
  
  2、“负离子地板”没有“有效负离子”,纯属概念炒作
  
  对于“负离子”概念,及其所谓功效,前文已经分析地比较清晰了。但很多用户因为商家的宣传,对此还是半信半疑,毕竟当前很多类似保健概念的商品都承担了“安慰剂”的效果,即用户往往会“信其有”。那么,如果科学检测告诉你,所谓“负离子地板”根本没有“有效负离子”时,你还会化大价钱去购买吗?
  
  
  “某尔”品牌“负离子地板”在板面35cm以上,其“负离子”(红色数值)数量就已大幅衰退,和普通地板相差无几
  
  近日,某建材质量监测机构对市场上标称具有“负离子”功能的多款地板进行了检测,检测结果发现,这些产品仅在紧贴地面处才检测到明显的“负离子”增量,一旦提高高度,“负离子”就会与正电荷离子中和,数量急速下降。以标称“森呼吸 公园·家”的“某尔”品牌“负离子地板”为例,在超过地面35cm高度后,其有效的能被人体呼吸到的“负离子”数量已经下降到普通地板的水平。这意味着,即使是儿童也无法呼吸到该产品“释放”的“负离子”。
  
  3、警惕“负离子地板”的放射性及重金属安全隐患
  
  根据企业公开的宣传资料了解,目前的“负离子地板”的“负离子”发生机制主要是在涂料中添加“碧玺”(电气石)和硒土成分来进行实现,用户如要购买这样的产品,为保证健康,应该向经营者和生产者索取重金属方面的报告,以避免受其危害。
  
  
  绝大多数“负离子”地板及建材,无论怎样包装,原理都是通过添加“电气石粉”来实现的,由于成分不明,就很有可能存在辐射和重金属危害
  
  另,近期上海市消保委发布的硅藻泥比较试验结果中显示,有3件样品放射性水平较高,远远超过国家标准的限值,不仅不可以用作住宅的内饰面装修,甚至不能用于建筑物的外饰面或室外其他用途。对此,专家在公开报道中明确指出:出现这种情况,很可能是产品中添加了一些富有放射性的不明物质所致。针对这种情况,对于“负离子”发生机制类似的“负离子地板”用户也要高度警惕。
  
  4、地暖用户更应远离“负离子地板”
  
  
  地暖用户如果选择“负离子地板”,将会因为地面积灰、热空气上升和居室紧闭等原因的共同作用而受到危害
  
  前文指出,“负离子”不仅不能消除空气中的尘埃,反而会将悬浮态的室内尘埃固定为凝聚态,从而吸附、集聚在人体和家中的地面、墙壁等处,所以对地暖用户造成的危害尤为严重:地暖地面温度较高,热空气会不断上升回流,加上取暖时窗户密闭,居住者如使用了“负离子”产品,将时时刻刻处于大颗粒尘埃的包围中,呼吸道疾病的发生几率会大幅提升。
  
  综上,无论是“负离子”本身,还是“负离子地板”,都是被商业利益精心包装而成的营销概念,并没有任何能够经受科学检验的功效,更不可能成为家居空气质量的救星;甚至在不当使用时还会适得其反,危害用户健康。因此,在国家制定相关强制标准之前,消费者应尽可能避免选购含有“负离子”成分的地板产品。

感谢您阅读: 被神话的营销概念|负离子地板真是家庭空气质量的救星吗?
如有违反您的权益或有争意的文章请联系管理员删除
[责任编辑:无 ]
auto.lboq.cn autos.zhongjiong.cn autos.jmlsw.cn m.xunin.cn wap.tizei.cn 3g.hyhtxl.cn